汕头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汕头社保 > 汕头工伤保险 > 汕头市工伤认定如何办理
汕头市工伤认定如何办理
2013-12-30 13:34【我要纠错】

【导语】:对于职工而言,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事故,并因此而受伤。那么对于这一类受伤是否可以认定为工伤呢?工伤认定又如何办理呢?

  事项名称:工伤认定

  承办科室(单位):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与失业保险科

  申请条件: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用人单位未按前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申请材料:1、工伤认定申请表;

  2、工商营业执照或企业机读档案登记资料;

  3、伤(亡)职工的有效身份证明,如身份证等;

  4、劳动合同或事实劳动关系证明;

  5、相关病历材料(包括门诊病历、住院病历、检查报告单、诊断证明书等);

  6、职工工资表、考勤表;

  7、职工养老保险手册、就业失业手册及其他参保证明;

  8、发生交通事故的,需提交由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及当事人的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

  9、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上述材料要求同时提交原件及复印件,原件校核后退回。复印件统一用A4纸复印,如单位申请,需加盖单位公章。)

  程  序:(一)提出申请。

  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所属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属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二)审查受理。

  申请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及时告知工伤认定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工伤认定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完整且符合规定要求,属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管辖范围且在受理时效内的,予以受理。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后,根据需要,可以对提供的证据进行调查核实。

  收  费:不收费

  办理时限: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工伤认定决定作出之日起20日内,将认定结果送达受伤害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和用人单位,并抄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法律依据: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认定办法》等相关法规、文件。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汕头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工伤】获取汕头工伤保险相关业务办理指南、工伤待遇、工伤认定、特定人员参保攻略等。

undefined

手机访问 汕头本地宝首页

  • 汕头市汽车保险种类

  • 2022汕头特定人员工伤保险因工死亡怎么赔偿?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通告,为了有效解决特定人员工伤保障问题,将8类特定人员纳入工伤参保范围,并规定了保险待遇,详见正文。

  • 2022汕头工伤保险参保范围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的通告,确定了工伤保险的参保范围,8类特定人群也纳入其中,详见正文。

  • 2022汕头工伤保险缴费工资基数

    2022年度汕头工伤保险缴费工资基数上限为2021年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8310元的300%,即24930元;下限为4986元。

  • 汕头如何申报生育保险待遇?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哪些内容?哪些人员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产后多久能办理生育津贴?本地宝做了详细攻略,一起拉看看吧。

  • 2024汕头市积极生育支持医保政策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任务部署,积极支持生育政策落地实施,我市调整提高职工生育保险及新增居民医保生育相关待遇政策,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 汕头居民生育保险参保办理指南

    汕头生育保险已经与医疗保险合并,汕头居民生育保险参保办理指南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指南,详见下文。

  • 2024汕头职工生育保险待遇提高(产检限额+异地报销+配偶待遇)

    2024汕头职工生育保险待遇提高,包括参保职工产前检查支付限额取消、符合规定的女职工异地生育按本地标准报销、明确职工未就业配偶按居民医保参保人同等标准待遇。

  • 2024汕头居民医保生育保险待遇提高(产检+门诊)

    2024年1月1日起,汕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增生育相关费用待遇包括产前检查待遇、门诊施行计划生育手术待遇

  • 广东汕头失业人员参加生育保险

    汕头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在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地同步参加生育保险,享受相应的生育保险待遇

  • 2024汕头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

    汕头异地因急诊、抢救住院就医的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了20个百分点,优化分段支付,提高高额医疗费用段的报销比例,具体调整数据详见本文

  • 2023汕头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新政策解读(产检+异地就医)

    《关于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符合规定的产检费用范围及待遇标准规定、明确产检按费用发生时点享受待遇、明确异地生育和异地门诊就医规定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