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汕头社保 > 汕头生育险报销范围
汕头生育险报销范围
2023-10-11 16:43【我要纠错】

【导语】: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用包括下列各项费用:生育的医疗费用、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详见下文。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生育医疗费用包括下列各项费用:

  (一)生育的医疗费用。包括符合国家和省规定的产前检查、终止妊娠(含宫外孕终止妊娠)、分娩住院期间的费用,终止妊娠、分娩住院期间诊治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费用。

  (二)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包括放置或者取出宫内节育器,施行输卵管、输精管结扎或者复通手术、人工流产、引产术等发生的医疗费用,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期间诊治合并症、并发症的费用。

  (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

  符合国家和省规定的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用耗材支付范围的生育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支付;其他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执行。

  下列医疗费用不纳入生育保险支付范围:

  (一)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

  (二)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

  (三)应当由公共卫生或者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负担的

  (四)在境外就医的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纳入的

  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生育医疗费用,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先行支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职工应当享受的生育津贴,按照职工生育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除以 30 再乘以规定的假期天数计发。

  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按照本单位上一自然年度参保职工各月缴费工资之和,除以其各月参保职工数之和确定。

  本年度新参保的用人单位,生育津贴以该单位本年度参保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计算。

  职工享受生育津贴的假期天数,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顺产的,计 98 天;难产的,增加 30 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 1 个婴儿,增加 15天

   (二)女职工终止妊娠享受产假:怀孕未满 4 个月终止妊娠的,根据医疗机构的意见,计 15 天至 30 天;怀孕 4 个月以上 7个月以下终止妊娠的,计 42 天;怀孕满 7 个月终止妊娠的,计75 天

  (三)职工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取出宫内节育器的,计1 天;放置宫内节育器的,计 2 天;施行输卵管结扎的,计 21 天;施行输精管结扎的,计 7 天;施行输卵管或者输精管复通手术的,计 14 天

  同时存在两种以上计划生育手术情形,或者同时存在生育和计划生育手术情形的,合并计算享受生育津贴的假期天数。

  职工按照规定享受的生育津贴,由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原工资标准先行垫付,再由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按照规定拨付给用人单位。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市可以由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委托金融机构将生育津贴直接发放给职工。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汕头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职工生育】获取汕头职工生育保险办事指南、生育津贴、报销待遇标准、男职工报销及陪护假期等。

手机访问 汕头本地宝首页

  • 汕头失业保险金资格怎么核对(含图文指引)

    失业人员自领取失业保险金次月起,须按月进行失业保险金资格核对。无正当理由连续两个月不按照规定办理领取失业保险金核对手续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终止发放其失业保险金。

  • 汕头工伤保险长期待遇人员资格认证怎么办

    工伤保险长期待遇人员须每年在认证有效期内(12个月)办理一次资格认证。认证通过才能继续发放工伤保险长期待遇,逾期认证的将会暂停发放长期待遇。

  • 汕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条件+材料+流程)

    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请条件为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向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申报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

  • 2023汕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

    2024年度汕头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年380元,详见正文

  • 汕头生育保险待遇办理指南

    汕头生育保险待遇办理要准备什么材料呢?在哪里办理呢?办理要多久呢?快和汕头本地宝一起看看吧。

  • 汕头职工生育保险新政有哪些变化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实施,用人单位应当为职工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参保手续,详见下文。

  • 汕头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指南

    汕头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需要参保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年限达到规定缴费年限且未享受其他养老保险待遇,可申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申领材料在网上办理可免提交,详见下文。

  • 汕头养老金领取标准表

    本文汇总了汕头养老金领取标准表,缴费标准设有九个档次,参保人可自主选择其中一个档次进行缴费。

  • 汕头生育保险待遇申请需要什么资料?

    本文汇总了办理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的所需材料。若门诊就诊的,需提供门诊病历。如提供的是电子发票,需填写承诺书。

  • 汕头生育津贴申报材料

    汕头市职工生育保险报销申请材料包括:《生育保险待遇申请表》,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出院小结,出生证明,住院发票,详见下文。

  • 汕头居民生育保险参保办理指南

    汕头生育保险已经与医疗保险合并,汕头居民生育保险参保办理指南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指南,详见下文。

  • 汕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指南

    汕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指南包括缴费年限、缴费比例、缴费基数、待遇时间、保障范围等,详见下文。

  • 热门推荐